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准"并非开发商及时雨 可缓解刚需贷款购房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2-24 09:40

[摘要] 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开始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央行公布的存款余额计算,此次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

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开始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央行公布的存款余额计算,此次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

根据业内对此分析认为,对银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利于增强其放贷能力。而对于楼市而言,由于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比较谨慎,因此存准率下调不会缓解开发商的资金紧张,但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会有所松动。

“降准”利好难救楼市

“本次是继2011年12月之后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通货膨胀形势有所缓和、经济增长放缓,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度在增加。但在必要时刻释放流动性的政策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就此放宽,是属于稳健货币政策的一种微调方式。

而说到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冯联联分析表示,“降准”对楼市影响有限。首先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利好楼市,但难于救市。此次释放的4000亿元流动性,或多或少都将会有部分进入房地产领域。对于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控环境下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可以说是个利好消息。

根据数据显示,从龙年伊始的楼市现状来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指数环比零涨幅的城市从去年12月份的16个增至今年2月份的22个。

“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仍然按兵不动,这种观望状态,或许也包括了对于楼市调控和信贷环境两方面的期许。”冯联联认为,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频频出台楼市新政,通过不同方式希望能尽快缓解当前十分低迷的成交状态。但从安徽芜湖和广东中山新政出台后改口事件来看,调控的大方向仍然不会改变。因此流动性释放对房企来说,在当前调控从严的情况下虽然可说是一道曙光。但从实际影响来看,房地产开发仍然是银行贷款风险防范的主要对象之一,因此房企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的难度很难在本质上得到改变。

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也认为,本次下调存准率将要释放的4000亿元资金,在银监会相关制度束缚下,很难大批流入房地产市场和政府融资平台,也很难通过信托等手段变现流入。因此,对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平台而言,其目前所处的窘境难于翻转。

延伸阅读:

存款准备金率今日起正式下调 或刺激银行放贷

刚需入市良机? 深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深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 存准率或再下调两次

央行下调存准率 应确保新增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易宪容:差别化信贷不变 降存准对楼市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