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资房企逃离一线城市转战二线

——去年217家外资房企退出北京市场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2-02-17 09:25

[摘要] 国家和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企业退市数量将激增,2012年度北京市外资房地产业发展趋冷。与一线城市的小心谨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房企对二线城市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尤其以长江中下游城市商业地产为,跑马圈地乐此不疲。

国家和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企业退市数量将激增,2012年度北京市外资房地产业发展趋冷。与一线城市的小心谨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房企对二线城市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尤其以长江中下游城市商业地产为,跑马圈地乐此不疲。

于2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家,同比减少55.82%,有217家外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新设立外商企业2922户,同比下降7.12%;截至当年底,全市实有外资房地产企业1330户,同比减少7.9%。

从新设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92户来看,同比减少55.35%。实有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9217户,同比下降39.54%。据了解,去年,香港地区在北京新设企业599户,同比增长9.11%,企业数量和规模均位居。从新设企业外方注册资本来看,前5名依次为香港、德国、日本、美国、新加坡。

外资房企的谨慎,不仅表现在退出一线城市市场,即便是和实力房地产企业的合作,也愈加小心。

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向黑石旗下基金收购了双方的合资公司40%股权,进而间接回购其广州御景半岛项目的全部股权,交易总额为12.6亿港元。

恒大之所以要向黑石收购御景半岛项目40%的股权,与之前的上市危机有莫大关系。2007年,恒大地产为顺利实现赴港上市大举拿地,资产负债率飙升至96%,于是开始寻求投行融资。2007年7月,恒大的全资子公司雅立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并间接持有了御景半岛项目的股权。2007年9月,恒大以1.3亿美元(折合于人民币9.76亿元)向投行美林转让了雅立40%的股权。2010年,受金融海啸影响,美林逐渐脱手在亚洲的房地产业务。当年9月,美国黑石与美林达成协议,收购后者在中国内地区域的地产基金及附属业务,御景半岛40%的股权也在这次交易中打包交到了黑石手上,黑石成为该部分股权的持有者。

虽然对于外资而言,“常进常出”是资本运作的常态,黑石出售恒大股权只是一个正常的套现行为,此前2011年6月,黑石也曾与中投、绿城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但在此时点选择抛出股份,还是难免有“逃离”之嫌,毕竟,2011年9月,黑石就以14.6亿元人民币向香港新发展有限公司售出所持调频壹广场95%股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