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款降10万利息增20万 买房人:好处让银行拿了

中新网   2012-01-28 10:01

[摘要] 就在北京市明确5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时,业内多位呼吁,银行应尽快恢复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任志强在论坛上计算出,当银行把房贷利率从0.7倍提到1.1倍的时候,等于提高了24%的房价,削弱了消费者24%的购房能力。

买房人感叹:没捞着的实惠好处都让银行拿走了

房价如果降10万元,购房人少付多少?答案是-10万元,因为利息多了20万元。就在北京市明确5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时,业内多位呼吁,银行应尽快恢复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

10万利息增20万

算这笔收支账的是历来以“敢说、大嘴”著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部分银行在2011年10月后,自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至1.1倍,颇有微词。

任志强在论坛上计算出,当银行把房贷利率从0.7倍提到1.1倍的时候,等于提高了24%的房价,削弱了消费者24%的购房能力。其中,相当一部分利率如果用0.7倍计算的话,房价降10万块钱,等于利息多支付20万。按100万元计算,20万的房价,要付30万的利息;按200万元计算,降30万的房价,利息要增加40万。“这意味着消费者并没有从房价中获得任何利益,这个利益全部让银行赚去了。”

房价降没捞着实惠

任志强所说的,利息增长抵扣房价下降,也真实发生在一些购房人身上。

市民朱小姐去年9月份在劲松地区“抄底”买了自己的套房,54平方米的小户型,总房价150万,比高点时的市场价格每平方米了近4000元。但因为当时已经实行调控,朱小姐只能按照基准利率申请房贷,30年贷款,每月的月供在4747元。可朱小姐的一位小姐妹,就在她家旁边的房子,只因为是2009年买的,拿到了银行85折的利率优惠,同样是70万元的贷款,在按增高了7.05%的基准利率计算后,今年的月供也才4256元,比朱小姐每月少了491元。

“我的姐妹去年每月就还4004元,那就更少了。虽说房价了点,可一年多5892元的月供,30年算下来,我可一点实惠没捞着,全归银行合适了。”朱小姐感叹。

86.7%置业者贷款买房

随着房价上涨所带来的购买压力,银行贷款已成为绝大部分置业者,尤其是首套房置业者的主要付款方式。据调查报告显示,70、80后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消费主力,在被调查的24万人中,20岁至39岁的置业群体占到87.6%的比例。而在付款方式上,86.7%的被调查人群选择了贷款置业,全款置业的购房人仅占到13.1%。

“2012年,北京房价调控依然是稳中有降、继续执行,但对置业人群将更有保障。”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首套房贷1.1倍利率,是银行打劫楼市调控利益,呼吁尽快恢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同时,北京目前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只有80万元,已不太能满足房价上涨后的实际市场行情。陈志也建议,北京市能否考虑适度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赵莹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