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一月贷款增量有限 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涨三成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1-16 08:08

[摘要]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2年1月,本属于贷款开门红旺季,然而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依然“捉襟见肘”。部分银行近日明确不做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大型银行则预计,今年开发商贷款基本满足不了。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继续上浮。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2年1月,本属于贷款开门红旺季,然而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依然“捉襟见肘”。部分银行近日明确不做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大型银行则预计,今年开发商贷款基本满足不了。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继续上浮。

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依然“捉襟见肘”。图为深圳一楼盘。 姜志强 摄

与此同时,评级机构再对中国房地产贷款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发警告,若地方政府不提供任何支持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的约30%将在未来三年成为不良贷款。

开发商排队要贷款

在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发贷款部,记者看到一大早就前来办业务的地产开发公司专员。

“我们都在排队了,去年的贷款额度已经紧张,今年估计更难,预计银行只会向大开发商倾斜,小开发商就等着没粮了。”一家小开发公司的业务员大吐苦水。

这家大型银行开发贷款部门负责人则对记者明确表示,对于的贷款与重点项目,银行方面将继续支持。“我们的贷款投向与定价都符合国家与总策,利率适当上浮很正常,开发贷款增量是由总行定下来,量少自然价涨。”一家开发商的业务员则私下对记者抱怨,现在银行开发贷款利率上浮30%很常见,银行可能继续。

部分开发商将“断血”

工商银行总行方面则对媒体表示,由于今年信贷规模比较紧张,在额度的配置上优先支持央企,很难满足一般开发商的需求。同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开发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30%。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虽然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4.9%达2.64万亿元,但环比降低了3.5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出现开发贷款环比下滑的局面。另外,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887亿元,同比下降4.8%,比二季度末低了5.3个百分点。分析预计,开发贷款在2012年季度同比将下滑5%以上。

此外,根据2011年12月央行贷款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仅716亿元,该增量已降至2009年以来的新低。由于开发贷款是中长期贷款的主要部分,因此可判断开发贷款增量一直在减速。

据悉,今年上半年起,2008年至2009年起息的开发贷款都陆续到期,这部分开发商面临“断血”危险。而如果开发商不能获得银行贷款,开发商不得不选择利企的地产信托,进一步加剧融资成本与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导致开发贷款的违约风险进一步增加。(深圳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