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近900宗土地流标流拍 中国土地销售放缓加剧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1-09 09:44

[摘要] 行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土地销售大幅放缓。报告强调,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面临的麻烦越来越严重。土地拍卖是地方政府极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根据行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土地销售大幅放缓。报告强调,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面临的麻烦越来越严重。土地拍卖是地方政府极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房地产经纪公司中原地产表示,2011年有近900宗土地流标流拍,约是2010年的3倍。

另一方面,根据房地产研究机构中指研究院的数据,130个大城市的政府土地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13%,至1.9万亿元人民币(合3000亿美元)。

关于2011年土地市场表现的官方数据要到本月晚些时候才会公布。

但根据房地产行业给出的数据,几乎可以认定,土地市场在2010年后就一路下滑。2010年,中国土地销售额飙升了70%。

为了给曾经充满泡沫的楼市降温,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尽管人们已经料到这些举措会导致土地销售下滑,但下滑的速度似乎太过突然,去年年底时下滑出现加速。

中原地产指出,去年11月和12月,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拍卖流标或流拍。中指研究院副院长黄瑜表示,的土地市场正进入深度冰冻期。

土地拍卖流标流拍已成为一种性现象。邻近香港的繁荣都市广州,土地拍卖市场尤为低迷,自11月以来已有多宗土地交易流标流拍。而在中国雄心勃勃的金融上海,上月也有一宗土地拍卖无人问津。

近几个月,房价已开始微跌,不过分析师们认为,除非房价回调幅度加大,否则政府不会放松调控(包括对居民可购房屋数量作出限制)力度。

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波土地销售放缓恰好出现在它们处境艰难的时期,因为它们在过去数年间累积的大量债务正开始陆续到期。

“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打击。”经济学教授陶然说,“地方政府越来越仰仗土地销售来获得资金。”

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0.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53%须在明年年底前偿还。分析师们表示,这一债务规模仍在可控范围内,但土地销售收入的缺口将使地方政府的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研究员管清友估算,2010年土地销售收入在地方政府的收入基础中占到74%,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时,这一比例仅为10%。

为拓宽各省市政府的收入渠道,政府一直在实施税制改革,但眼下若想大致堵上这个漏洞,就必须运用直接转移支付。

对于即将到期的贷款,中国经济学家建议,应允许地方政府延期偿还部分债务,以使它们的偿债负担更加可控。但问题是,这么做只是推迟了“终清算日”的到来。与此同时,为了提振土地拍卖市场,地方政府已开始下调土地价格,并将大幅地块分解成小幅地块出售。

地方政府的某些行为与政府为低收入群体建造更多公共住房的基础性政策背道而驰。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指出,政府要求开发商必须在所购地块上建造一定数量的廉价房,而一些地方政府已暂时搁置了这一规定。(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标签: 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