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悬而未决 二三线城市限购"增肥期"到来?

房天下  2012-01-05 17:33

[摘要] 进入2012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走到一个微妙的节点。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已经到期,包括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石家庄、合肥、中山、苏州等城市在颁布“限购令”时都曾明确,2011年12月31日为限购政策执行的“有效期限”。但到目前为止多个限购令已经到期的城市并未就限购令走向明确表态。

二三线城市限购进入微妙时期

进入2012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走到一个微妙的节点。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已经到期,包括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石家庄、合肥、中山、苏州等城市在颁布“限购令”时都曾明确,2011年12月31日为限购政策执行的“有效期限”。但到目前为止多个限购令已经到期的城市并未就限购令走向明确表态。

虽然2011年7月层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但是真正出台了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并不多。而限购呼声强烈的惠州、岳阳等城市,至今也未出台任何调控措施。

而一些已经出台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一直显露出暧昧的态度,限购令执行得较为宽松。例如佛山紧急叫停宽限令,中山市11月10日出台12月31日到期的“无诚意限价令”,沈阳外地购房者缴纳一定的费用就能获得一份可以用来购房的纳税或社保证明。

但对于限购令是否延期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珏林明确表示,限购令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

二三线城市限购“增肥期”到来?

此前,限购与的边缘徘徊的众多城市也是“缓兵之计”频出,例如中山、韶关河北廊坊、秦皇岛以及山东烟台等地出台了“限价”规定。“尽管各地限价的内容、方式有所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阻挡‘限购令’的执行。”谢逸枫说。

虽然一线城市成交低迷,房价也进入了下行通道,但是二三线城市限购的风声鹤唳,给东莞这样的非限购城市反而起到了正面促销作用。2011年东莞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542.6万平方米,是近三年的水平,同比增加18%,网签成交520.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8%,成交均价约818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7%。

住建部此前给出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5条标准包括: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二,将省内城市2011年上半年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三,2011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四,位于已限购区域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其五,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

按照住建部给出的标准,类似东莞这样的非限购城市是否也将跨入限购行列?下一步又将限购谁,效果又将如何,市场均在寻找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