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放贷有松动 开发商贷款门槛没降低

钱江晚报  作者:张卉卉 邵奕颖  2011-12-29 14:01

[摘要] 从2011年12月5日起,央行3年内首度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公司去年底就有一笔开发贷款获批了,但一直说没额度,但这两天突然说可以放款了。”一位房企负责人敏锐地感觉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变化。

自2011年12月5日起,央行3年内首度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公司去年底就有一笔开发贷款获批了,但一直说没额度,但这两天突然说可以放款了。”一位房企负责人敏锐地感觉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变化。

距离农历春节只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房贷是否出现松动迹象?记者寻访一些售楼处及各大银行房贷部门后发现,12月份开始,一些银行的房贷额度的确有所增加,但房贷门槛依旧高启。

一些银行开始放款

在杭州的某品牌房企,去年底就在某国有银行获批通过一笔3亿元额度的开发贷款。今年银根紧缩后,这笔开发贷款虽然已获批,但审贷会迟迟没开,放款也遥遥无期。到了12月,原以为银行要过年了,放款无望了,没想到银行的人近却通知他们说,抓紧办手续,争取春节后拿到款。如今,土地抵押等手续都已办好,只等放款了。

按揭贷款也是如此。城北某楼盘营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家按揭贷款的合作银行12月份放款突然增多。“这是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之所以看中它是因为其按揭门槛低。前几个月一直称没额度,现在放款估计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关。”同样,某国有房企财务经理也向记者表示,他们旗下的几个楼盘,近按揭贷款的放款速度悄悄加快了,由原先2~3个月缩短为1个月。

首套房贷,杭州依旧上浮10%

虽说年底有突击放贷现象,但按揭房贷和开发贷款门槛没有松动迹象。

近期传言较盛的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基本利率的说法,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宝石支行、中国银行高新支行、杭州银行开元支行、工商银行开元支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等处进行了询问,从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首套房普遍还是首付四成,基准利率上浮10%,并未出现下调。

比起国有银行的高门槛不放松,一些外资银行在房贷方面还是有一定优惠的。汇丰银行杭州分行的首贷利率是基准利率,对与之有合作的楼盘,还可以给予一定的下浮。花旗银行杭州分行则给出了更为优惠的政策:首套可以享受利率九折优惠,首付30%~35%,还送保险,免评估费,当然具体也要根据客户个人的工作、收入、信用记录等多方面信息综合而定。

开发贷款准入门槛没有降低。据一家房企财务经理透露,目前银行针对开发贷款都有严格的评估体系,比如注册资金须在一亿元以上。而一般来说,只有二级以上开发企业才有这样的实力,而且开发贷款利率也上调至基准利率的50%以上。

银根松动尚不可期

年底放贷额度的增加让一些开发商仿佛感受到了楼市寒冬中的一丝暖意,这是否意味着银根松动?

深发展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主管杜志良否认了这样的猜测。他认为,在明年宏观调控依旧坚持的论调下,现在还看不到房地产贷款放松的信号。

某房企财务副总也认为,12月份一些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背景下,出于年底冲指标的考虑,不排除会突击放贷。但这于部分额度尚宽裕的银行。现在各家银行的情况不一样,总体上还看不到银根放松的迹象。至于明年,要看年初有何新的政策。如果贷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两次,才有可能放松房贷。

每年的1月都是房贷额度宽松的时候,像2011年,1月份甚至将整个季度的钱都放完了。但明年1月,据业内人士判断,虽然相比12月份放贷规模会进一步宽松,但今年年初的这种壮观景象难以再现。“现在银行都是按月定额度,1月份的贷款规模是根据12月份的存款量来定的。1月份相比其他月份,不会宽松。”一位银行业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