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调控显威 北京土地市场普遍底价交易

财经日报  作者:阴雪  2011-12-22 11:00

[摘要] 昨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北京房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取得了北京大兴和房山的一幅土地。相同的是,两地块均被上述两家公司以底价摘得。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正在不断发酵,楼市成交的低迷也开始蔓延到上游的开发商拿地环节,土地拍卖一改此前多轮竞价的,底价成交正在成为普遍现象。

昨天,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北京房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取得了北京大兴和房山的一幅土地。相同的是,两地块均被上述两家公司以底价摘得。

事实上,在目前的北京土地市场,底价成交已成为极为普遍的现象。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的数据显示,自12月以来,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9块经营性用地,除1块以招标方式出让以外,其余8块以挂牌方式成交的地块均为底价成交。

另据北京中原统计,10月1日以后出让的13块包含住宅属性的挂牌出让地块,有9块为底价成交,其他的溢价率也仅在1%左右,溢价率仅为2.17%,可以说全部是接近底价成交。

“受到房地产市场冷清的影响,政府的推地步伐受到极大影响,而土地需求方开发企业的反应更是他们始料未及的。”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资金的紧缺使得开发企业对土地的兴趣以及预期降低,因此市场中频频出现底价成交甚至流拍现象,去年那种火热竞拍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甚至政府还需要频频采取优惠措施来吸引企业购买,例如降低土地保证金比例、延缓付款时限以及降低配建保障房比例等。即便如此,也没有能够改变今年土地市场量价齐齐的局面。”任启鑫如是说。

此外,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土地供应的郊区化趋势较为明显,也是近期土地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之一。

“预计后市接近底价成交依然会是土地市场的常态。”张大伟表示,土地市场的冷清将加速楼市调控的拐点出现,而土地价格的下调将给开发商带来更大的动力,不仅直接会拉低项目销售价格,更使得开发商为了获得资金拿地,而考虑销售。“而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已经转向,对于部分有资金的企业来说,购入土地的机会已经逐渐出现。”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21日,北京市场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016.1亿元。12月下旬还将有3块住宅类地块入市,预计全年总土地出让金在1060亿元左右,环比2010年全年的1640亿减少接近600亿元,减少幅度达到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