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万科借道信托融资10亿 房产信托兑付高峰将至

财经日报   2011-12-22 10:24

[摘要] 公告显示,由于持有万科股份总数14.73%的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51%的股份,因此,万科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借款构成关联交易。万科表示,有关借款的实施有助于支持公司相关项目的开发,提高项目经营效率。

在楼市调控继续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即便是万科[简介动态]这样的地产龙头,也不得不承受信托融资高企的成本。

然而,随着房地产信托发行的锐减,对于那些没有更多融资渠道的开发商来说,这个冬天,注定异常寒冷。

万科“换挡”

万科近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上海五街坊项目开发的需要,公司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借款人民币10亿元,期限两年,该笔借款为固定利率借款,年利率11.2%。

公告显示,由于持有万科股份总数14.73%的大股东华[简介动态]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51%的股份,因此,万科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借款构成关联交易。万科表示,有关借款的实施有助于支持公司相关项目的开发,提高项目经营效率。

其实,万科对融资渠道的打通,在今年4月就已完成。4月,万科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展开合作,包括同珠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利用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信托资金和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的资金,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贷款的合同金额、利用的资金金额以及共同的金额总计不超过人民币44.2亿元。

根据万科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万科通过信托借款共8项,余额达81.18亿元。另据该公司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39.0亿元。

“严”的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一年有余,对于开发商来说,明年的情况亦不乐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2月19日,中坤集团[简介动态]董事长黄怒波在出席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电视颁奖晚会间隙,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现出坚定的决心,调控将延续高压,楼市将进入漫长的冬天,“政府已有的调控成果并不会轻易放弃,开发商要做好心理准备,明年房价和去年、前年相比,会下降30%左右。”

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手握三百多亿元现金的万科,早已进行了模式切换。今年11月,万科总裁郁亮对媒体表示,面对楼市的整体萎靡,公司在战略上已经转入了冬季策略,他解释称,冬季策略就是要加大销售速度,现金为;放缓速度,谨慎拿地;引导行业,推行住宅产业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