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房企转型蜕变阵痛开始发作

浙江日报  2011-12-21 09:37

[摘要] 处于持续强劲的政策调控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交易量萎缩,土地流拍增多,房价开始松动的新情况。为了巩固调控成果,本月上旬政治局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客观认清困难,积极把握机遇

一是市场面临洗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34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20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57个,比9月份增加了8个。目前房地产行业各种成本全面上升,利润大幅下降,导致房企开始寻求规避之策。截至10月上半月,房地产行业并购已达90余起,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数。另有一些房企通过抛售项目、转型矿业等其他手段,躲避财务风险,至今已有25家左右房企涉足矿业,约占房地产上市板块的1/5。从7月份开始,涉及到房企资金链的政策就达6条之多,包括叫停海外融资、切断信托融资、抬高企业进入商业地产门槛、提高首付和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手段,融资压力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

二是企业面临重整。商品房市场将与保障性住房平分秋色,积极参与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必然选择。从单一的商品房开发转向复合业态。从开发销售物业转向销售与持有型并举。要求企业整合能力提升,企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发展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型发展转向整合集成式发展。

三是房地产企业确立新走向。目前,在房地产交易量大幅下降,房地产价格出现松动的同时,推动房地产企业开始思考转型问题。在商品住宅受到较大挤压时,以转向担负承载功能的转型拉开了序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商业地产,逐渐显露出巨大的市场。仅国庆长假,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就达近7000亿,2010年旅游带动的产值更是达到1.2万亿。旅游业作为长期内需,成为地产业不错的方向。在我国即将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之时,养老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需求。在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房地产行业必然超越商品住宅的开发层面,融入城市开发、运营,以商业服务的形式进入城市化开发的第二阶段。

四是房地产依然存在。在负利率时代,房地产仍然是一个能跑赢CPI的工具。通过房地产基金、信托等渠道,可以让民间资金参与到房地产中来,给一些资质不错的开发商提供资金,帮助其发展更好的项目。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增长1700亿元。目前在银行“惜贷”、信托受限的时候,通过房地产基金,既改变了民间资金原来“”的房地产方式,抑制需求盲目扩大,又为上游增加了资金供应,有利于未来的市场健康理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