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招拍挂扩围 开发商称没处罚措施都是虚的

东方早报  2011-12-07 09:24

[摘要] 12月6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挂出题为《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制度,逐步扩大范围、规范程序”。

2011年12月6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挂出题为《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制度,逐步扩大范围、规范程序”。

《意见》共分30条,显示的发布时间为2011年11月18日,“从发文之日起,本意见的有效期为10年”。

其中4条写道,“要深入治理土地交易过程中串标、设定限制条件和门槛、商业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和网上。

人为门槛

可见的是,在有些城市的土地出让过程中,出让方会人为设置门槛。

“前一个星期,出让地块的底价还不知道,前三天才公布,根本来不及准备。所以猫腻也多。”朗诗集团部经理黄晓铃说。

一位上市房企高管还提到,如果是内定的话,开发商报名直接就被劝退,要么就在招标文件上动手脚,让你来不及报名。

此番国土资源部网站挂出的《意见》还提到,要“推进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新设矿业权,深化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实行审批接办分离、网上报批、联网审查、集体会审、限时办结、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黄晓铃昨日称,目前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的土地出让制度相对比较规范,而部分中西部城市则不太规范。

黄晓铃举例称,山西某市相关部门办事效率比较低,从拿地到开盘要三年,有些项目等不及,可能没拿到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出售。拿到预售许可证后,价格可以再升回来。

黄晓铃还提到,到部分城市拿地,开发商前期就要介入,要付钱办好拆迁,因为很多出让地块都不是净地,“有的定向给你,有的不拍给你,另外补一块地作为拆迁费偿还给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