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地土地底价成交成主流 房企并购面临大洗牌

大连日报   2011-11-17 11:40

[摘要] 2011年作为“严厉调控年”,房地产市场一路走来跌宕起伏。传统的“金九银十”变成了“冷九寒十”,于是有人预言市场不能长此以往,国家调控即将结束。

2011年作为“严厉调控年”,房地产市场一路走来跌宕起伏。传统的“金九银十”变成了“冷九寒十”,于是有人预言市场不能长此以往,国家调控即将结束。然而,就在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决不可有丝毫动摇。如此一来,政策松绑的预期被彻底打破,市场仅存的一点观望和僵持氛围被打破。

开发商:随着国家对房市宏观政策严控继续,现金告负、囤货积压、高负债率成为许多房企共同面临难关。

让房企左右为难

10月下旬开始,龙湖、万科等一些一线开发商纷纷拉开序幕,部分项目降幅高达3成,“潮”虽招致了前期业主的“维权”,但更为新购房者带来了房价“下降”的曙光。

房企而言,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在浓厚的观望情绪下,促销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的压力,但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成效。另一方面,降幅过大又容易带来房产价值缩水预期、前期业主利益维权等负面作用,尤其是布局的房企,则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其他项目客户的观望。好在大连房地产市场一直都在健康平稳的发展,上下调整的空间已经基本到位。

并购 房企面临大洗牌

据国内各大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可以看出,从2011年年初开始,房企“卖身”现象就呈井喷态势。从年初万科收购锦龙股份子公司锦龙地产11万余平方米用地,到3月大连海昌集团引入佳兆业[简介动态]集团,合作开发原海昌名城,再到4月万科以31亿元收购广州原新光城市花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项目100%股权,房企兼并重组案例不断出现,房企正面临着洗牌重组的大趋势。

流拍 底价成交成主流

在近来,多个城市出现土地无人问津或以底价成交等现象。就在上周,被业界普遍看好的位于大连市中山区东港区的地块意外流拍。此前,星海湾金融商务区一地块也出现流拍现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两宗地块流拍,反映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和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谨慎态度。

相反的是,手握大把票子的港资房企却伺机抄底内地土地市场。11月2日,李超人(李嘉诚)旗下的港资房企大鳄和记黄埔斥资8亿元,将佛山南庄生态区用地收入囊中,该地块以底价成交。此外,瑞安集团、恒隆地产、仁恒集团也大举进入了内地土地市场。

延缓推盘 营销活动趋冷

记者发现本市不少此前计划于年末推出新项目或新房源的房企都放慢了推盘速度。而原本预定与今年年末前开盘或加推的项目纷纷搁置,将推广期延至明年,其中不乏房企和上市房企。

面对记者的追问,企业表示资金压力是主要的原因。上市企业因为要承担较大的业绩压力以及整体布局的需要,因此在资金方面会有一个严格的把控。但是也有企业负责人在私下里透露,延缓推盘更主要的原因是对市场的信心不足。

开发商认为,受到价格下浮预期的影响,购房者对于近期出手购房带有一定的抵触性,担心发生价值缩水的情况。而在此时推出新项目,不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同时也会把营销宣传期拉长,增加营销成本。

标签: 房企并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