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百人首考房屋登记官 或成为不动产行业国考

北京晨报  作者:王萍  2011-08-15 08:56

[摘要] 买房,必须要到房屋登记机构登记,才意味着这套房子真正属于你,所以房屋登记审核等程序至关重要。昨天,北京“全国房屋登记官考试”举行。今后,只有考试合格、取得考核证书的“房屋登记官”才能从事房屋登记程序中重要的“审核”“登簿”环节,未取得资格的人员,将不能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

买房,必须要到房屋登记机构登记,才意味着这套房子真正属于你,所以房屋登记审核等程序至关重要。昨天,北京“房屋登记官考试”举行。

今后,只有考试合格、取得考核证书的“房屋登记官”才能从事房屋登记程序中重要的“审核”“登簿”环节,未取得资格的人员,将不能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

8月14日上午9点,16个区县住建委、房管局房屋登记部门的400名房屋登记人员参加了考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试分两场,分别为房屋登记的制度与政策、房屋登记的实务与案例。

前者主要考核参考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例如物权法、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等,而后者主要是通过实际案例,考核参考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考试的方式和难度可以用“严苛”来形容。考题全部为选择、判断题,从题库中抽取,自动生成考卷。在多选题中,选不对要扣分,多选了还是要扣分。

每人的考题都有差异,而且每道题都设定回答时间,“也就是说规定时间到了,这道题就过了,电脑自动显示下一道题,想翻回头再改都没有机会。”这样就严格杜绝了作弊现象。

在上午10点半,场考试结束,考生们走出考场,无不摇着头感叹“题不简单”、“时间够紧张的,很多题没来得及选就过去了。”据了解,一旦考试没有通过,从事审核、登簿工作的人员就有可能面临岗位调整,改做房屋登记申请、受理等相对简单的工作。

“房屋登记官考试”在河南举行,由于难度较高,所以通过率不足10%,甚至低于国家司法考试。住建部研究和制定考题的、法学院副教授程啸说,北京的考试通过“门槛”暂定为两个科目均满60分。

终的合格“门槛”如何划定,还要根据上海等其他城市考试结果的情况而定,或以分数,或以合格率。程啸表示,“房屋登记官考试”今后有望成为与国家司法考试一样的“国考”。

延伸阅读:

房屋权属新规解读:防止再让"丈母娘推高房价"

新楼脚跟离地20厘米 建工局称不影响房屋安全

中介忽悠房屋契税可"争取"购房慎签交易合同

迟交房屋十几天被诉返还双倍定金? 法院称没违约

住宅70年续期模糊空泛 房屋未来权利暗藏隐忧

深圳业主违建私宅达6米 比正常房屋高一倍

房屋报价备案防虚高 三部门将联合完善"一房一价"

上半年深房屋租赁"火爆"平均月租41.38元/平

婚姻法:婚前贷款购买不动产归产权登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