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调控稳房价 大量外储再寻机会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方方  2011-07-30 10:59

[摘要] 房价过快上涨的部分二三线城市,面对未来的政策环境和源源不断涌入的投机资金,有些无所适从。迅速积累的国家外汇储备,又何尝不撩拨着国人的心弦。

房价过快上涨的部分二三线城市,面对未来的政策环境和源源不断涌入的投机资金,有些无所适从。迅速积累的国家外汇储备,又何尝不撩拨着国人的心弦。汹涌的国内投机资金,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的“左右互搏”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流动性压力,我们有必要再仔细权衡一下“堵”与“疏”。这是我们在当前较为严重的通胀压力下,必须要做出的选择。

房地产调控要做长远规划

自2010年4月以来,开始调控房地产市场。15个月之后,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来看,虽然范围内房屋交易量出现下滑,但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许多人期待的“速降”,各地房屋平均售价仍显坚挺。

近来,中原集团研究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5个省份、50个没有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楼市受调控影响有限,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其中有37个城市的房价还出现小幅上涨,而且近四成城市本地购房比例超过20%,近三成城市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

就当人们揣测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否会“放松”的时候,国务院近期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加强调控效果。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如此的表述,再次显示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态度――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

限购令即将到来,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热情还会不会继续?一旦限购推行,会对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多大影响?房价未来走势如何?人们心中仍存有许多疑问。

面对目前的市场大环境,对于限购令的影响,多数人的判断是,房价还会上涨,只是上涨速度会有所下降。也有部分人认为如果严格限购,外地人不能在本地买房,开发商压力增大,肯定会让步。

有可能被列入限购名单的二三线城市显得“忧心忡忡”,担心限购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因此,在实际执行时,尺度可能相对宽松,力度可能相对较弱。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土地财政”惯性仍在。只有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才会从长远上实现固定资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定价、健康发展。

但是,就“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也有一些学者提出了商榷性意见。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认为,二三线城市楼市没有明显回调,与一线城市的原因不同,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不能急于扩大,政府在制定限购措施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城市级别的划分标准。还有提出,限购只会将多余的投机资金“赶向”未限购的城市,这是否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是未知数。

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有望使这些城市的房价稳定下来,但着眼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我们更需要在政策上做通盘考虑和长远规划。

延伸阅读:

二三线城市楼市逆势躁动 教授称中国房价真不高

八成网友支持"限购"名单增容 限购下一站是东莞?

9000元/平米! 二三线城市限价令启动

二三线城市房价没跌 15城外地人购房比重超20%

高海燕:房价不下降 限购必定从严从紧继续扩大

宋丁:短期"限购"效果明显 或引发房价报复性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