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曝光"一房一价"潜规则:开发商"高开低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3 09:19

[摘要] 我市多数开发商执行“一房一价”新政,业界人士自曝应对潜规则:开发商玩“高开低走”数字游戏

我市多数开发商执行“一房一价”新政,业界人士自曝应对潜规则:开发商玩“高开低走”数字游戏

“一房一价”新规5月1日起施行。图为“五一”期间,深圳某开发商在房交会上推荐产品。

“五一”期间高调亮相的商品房明码标价,媒体曝光开发商执行不到位,公示了房价楼盘少之又少等诸多不规范问题。记者近日先后走访深圳多个楼盘以及采访消费者调查发现,相比政策出台初期深圳在售楼盘执行不力等情况,目前深圳大部分开发商执行商品房明码标价正逐步规范完善,售楼处内已经摆出了商品房价目表。

然而,此次出台的“一房一价”新政实行至今,却陷入“怪圈”。调查显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开发商,似乎都没有把“商品房明码标价”这条房地产新规当回事,价目表在楼盘内形同一道摆设。有业内人士担忧,“一房一价”会像有些政策一样慢慢沦为“一纸空文”。

明码标价成“摆设”

5月9日和10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关外以及福田区内多个楼盘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经过前期媒体曝光以及有关部门发出严查等声音后,深圳不少开发商执行商品房明码标价正逐步规范完善,大部分售楼处内已经摆出了商品房价目表等相关资料。

位于梅林的新四季山水楼盘,目前正在进行二期销售。9日下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楼盘了解有关“一房一价”执行情况。销售人员带记者参观了一套164.65平方米的样板间后,随后拿出一本销售价目表,上面标明了该套房的价格。

记者看到,这套由双拼户型组成的房子标价637.1918万,折后售价611.959万元。而在该楼盘售楼处进门转角处,设有一个信息公开区,有关楼盘资料被装订成册,购房者在这里可以查询在售单位的价格。

随后,在皇岗口岸深港一号在售楼盘,记者在售楼处大厅一侧的告示板上,看到开发商贴出的“限购令”,旁边的展示台上摆放了厚厚的价目表等楼盘相关资料文件。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介绍,张贴这些资料是按政府要求进行的。“其实每一套房子的价格我们以前也有给顾客,并且在国土部门备案。新规出台后区别在于,现在需要摆出来而已。”

而在深圳一些大型楼盘,在售大型楼盘的“明码标价”做得都比较到位,记者看到,不少楼盘都把价目表摆在了售楼处的醒目位置。据了解,类似合正原著这样的楼盘甚至还提供电脑查询。对此,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虽然前期媒体曝光开发商对“一房一价”执行不到位,但据了解,这可能与深圳很多开发商不了解具体操作细则有关,并非刻意抗拒。据他所知,目前大部分开发商还是比较遵守新规的。

然而,尽管开始遵守政府新规,但很多开发商似乎没有把这条新规当回事情,因此执行新规时表现“不紧不慢”。采访中,售楼人员反映,反而是前期出台的“限购令”以及银行屡屡提高按揭贷款利率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购买行为。例如,四季山水二期由于属于双拼户型,相当于两套房产。

按照限购令等相关规定,此前拥有一套房产的深圳居民就不具备购房资格,并且贷款利率也会相应提高。“目前我们已经卖出一半,如果不是限购令,估计我们的房子卖得更快。”销售人员介绍。

而一位正在销售新盘的朱姓房地产开发商私下向记者透露,售楼处虽然已经准备了价目表,但很少有消费者主动索要价目表。“大家关心的是自己看上的这套房子卖多少钱,可以提供多少折扣,不高。”在他看来,虽然政府出台“一房一价”初衷是好的,但“摆设”的意味大于实际意义。

相比目前深圳开发商“不紧不慢”逐步完善新规,二手房明码标价基本“形同虚设”。按照《规定》要求,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的明码标价也将参照该规定执行。

然而,这条新规首先就在二手中介中产生不同看法。位于景田美联物业的肖小姐介绍,二手房价格在店铺挂牌时自然属于“明码标价”,但问题是,房屋价格是业主报的,业主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随时更改报价,终成交价并非挂牌价格。李耀智认为,由于二手房市场直接面对个体业主,个体业主不仅数量庞大,对市场价格波动也敏感,甚至随时取消挂牌,“一房一价”要在二手房执行难度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