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保障房建设将淘汰一半房地产企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1 09:09

[摘要] “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这将给房地产企业造成怎样的冲击?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做客微访谈时预计,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

 “这是用麻醉药的休克疗法来完成房地产结构的大转变。”

至少一半房地产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这将给房地产企业造成怎样的冲击?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做客微访谈时预计,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限购政策为保障房建设争取时间

潘石屹说,限购令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

潘石屹预计,3年后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推向社会,限购政策就没有必要存在了。他认为,政府是用限购政策先抑制房价,再争取时间来建设保障房,“这是用麻醉药的休克疗法来完成房地产结构的大转变。”

他认为,这次调控的根本目的是调整结构,即由原来商品房占市场90%以上调整到保障性住房占到50%以上的格局,等结构调整完毕,普通商品房的价格,政府就没有必要去控制。

不过,他认为,在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同时,各城市的确需要出台限购政策。他分析道,保障性住房大部分是公租房和廉租房,只有建好房子后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计划、土地供应到建成需一两年时间,“这期间土地供应量的50%-70%做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供应的土地减少了,很容易因供应的减少导致房价的。”

产品与保障房差距不大的将淘汰

潘石屹认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将对中国房地产的格局造成重大影响。他认为,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淘汰掉的企业将是实力比较差,产品与保障性住房在地理位置、产品质量和户型上没有太大差别的企业。

大房产公司正计划进入保障房开发

针对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尚有8000亿元资金缺口的问题,潘石屹说,需要社会和企业资金介入去解决。他建议,政府能不能采用贴息的办法,使企业的资金满足的要求,并对社会其它的资金建立退出机制。例如,保障性住房,10年或20年之后能不能销售。

他认为,只有解决这些问题,社会资金才有可能介入保障性住房。据他了解,许多大的房地产公司正积极寻找机会,进入到保障性住房的开发中去。不过,由于这些公司的股东对他们的资金都有一定的要求,目前这些企业能否进入保障性住房的路线并不清楚。(来源:房天下业内论坛)

延伸阅读:

潘石屹:未来5年1亿人住保障房 开发商日子不好过

潘石屹:外地人在京购房须五年纳税证明影响巨大

建外煞风景 宋丹丹“求”潘石屹别再盖楼

潘石屹预测房价下降节点:4次提息加首付4成

"丹丹体"爆红网络!宋丹丹:潘总请您别盖楼了!

潘石屹:首付款比例提高至五成 房价肯定会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