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退房潮"持续蔓延 二三线房企并购活跃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02-28 16:21

[摘要] 虽然万科等开发商的业绩仍然闪亮,但2011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似在彰显地产新政只会越来越严厉。房地产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让不少拥有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很纠结。尤其是凡涉及房地产业务的融资、重组必须经国土部审核这一规定,更让不少非房地产主业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相继触礁。

尽管万科等开发商的业绩仍然闪亮,但2011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似在彰显地产新政只会越来越严厉。房地产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让不少拥有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很纠结。尤其是凡涉及房地产业务的融资、重组必须经国土部审核这一规定,更让不少非房地产主业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相继触礁。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退房潮”继续蔓延,仅上周便同时有3家非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吹响了“退房”号角。

3家公司相继“退房”

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曾吸引了不少非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然而时过境迁,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愈发严厉,房地产行业的不确定性随之加大。曾经是“香饽饽”的地产业务,由于发生亏损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毒药”。正因如此,不少上市公司开始逐步“退房”。

华芳纺织2月23日表示,拟向控股股东转让所持上海华合有限公司52%的股权,作价2605万元,3年获利1045万元。华芳纺织表示,资产出售完成后,一方面可收回成本,及时兑现;另一方面,公司将“集中精力做强主业”,“暂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

同时,飞乐股份更是以“零”的价格,挂牌出让旗下房地产业务。2月23日,飞乐股份公告称,拟转让旗下亏损企业上海飞乐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定为1.58亿元。其中还包括应归还给飞乐股份的债权1.41亿元,出让价不低于评估值。

此外,拟回归“方正系”的中国高科也于2月26日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中方正集团除承诺将会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外,对同业竞争问题也作出承诺,中国高科目前拥有的少量房地产业务或将在此后相继剥离。

业绩亏损融资难

从上述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房地产业务确实已成为拖累。以飞乐股份为例,这已是公司4个月以来第二次出售其房地产业务。去年10月,飞乐股份便开始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将拥有的两地块以1.23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当时表示,处置两地块可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改善资金状况。此次出售地产子公司股权后,公司也直言,此举是为加快非主营产业及亏损企业的退出,同时为了盘活资产,“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公司董秘刘仁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出售飞乐房地产,“主要还是因为其连年亏损,不能给公司带来”。据了解,从飞乐股份的房地产公司成立到这次出让,一共只开发过3栋楼,现在还剩下一栋楼房的部分商户没有卖出,并且由于出租情况不甚理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务与再融资需求也有关。有上市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只要上市公司业务中沾上了地产业务,在申请再融资时,很可能就会被证监会“一刀切”,为了让再融资能顺利通过,不少公司只能将盈利的房地产业务忍痛割爱了。

在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不明的情况下,非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相继剥离房地产业务也算是明智之举。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剥离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都是以地产为副业的,考虑到前几年地产业务的盈利较为可观,因此在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由于其业务只占上市公司业绩的小部分,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而且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它们更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

二三线房企并购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相继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同时,上市房企也在趁机“跑马圈地”,2011年的房企并购正在逐渐升温。

W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已有逾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对外及收购方案,涉及的交易金额接近300亿元。

相较于A股大型上市公司,不少二三线上市房企近日在并购市场上尤为活跃。如阳光城在近期公布了多项房地产参股和受让公告,公司以3.75亿元受让福建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的股权,交易价格占其近一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35.27%。此外,新湖中宝、云南城投等公司均在股权收购上有所行动。

延伸阅读:

房租一涨房东就来 找各种理由要我退房

上市公司竞相"退房"地产业务成融资重组"累赘"

央企"不差钱"银行"断奶"能让央企"退房"吗?

送花圈奏哀乐割腕自杀? 看楼市10大退房狠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