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亚湾新城探访:"睡城"让深圳客深度套牢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21 09:40

[摘要] 被当地人称为“啥都不长,只长房子”的地方。白天,宽阔的大街上难见人影,两边是一片片崭新的住宅楼;夜幕降临,华灯无法初上,七成以上的空置率,让整个城市就像熟睡的婴儿。

 大亚湾是中国南部的一大“睡城”。

被当地人称为“啥都不长,只长房子”的地方。白天,宽阔的大街上难见人影,两边是一片片崭新的住宅楼;夜幕降临,华灯无法初上,七成以上的空置率,让整个城市就像熟睡的婴儿。

是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一座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沿海新城在短短几年里拔地而起。距离深圳70多公里的大亚湾,一直是被看做是高房价压力下深圳人“异地置业”的之地——抑或是“炒”出来的“之地”。

广东大亚湾“空城”记

 

2011年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站在大亚湾经济开发区的街区,偶尔有几辆挂着粤B(深圳)牌照的车辆呼啸而过,留下身后阵阵尘土。宽阔的大街上难见一个人影,两边是一片片崭新的住宅楼。“这还是,平时街上的行人更少。”街边的小商贩告诉记者。

广东大亚湾位于惠州东南部,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在这里成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资料称,开发区有中海油壳牌、和记黄埔[93.50 -0.16%]、比亚迪等大公司入驻。除此之外,就是开发商们宣传单中的描述:大亚湾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有大片红树林,海景风光优美……是距深圳市区仅70多公里,只需1左右就可达到大亚湾。

外地人看来,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的大亚湾,应该会人流如织,热闹。然而眼前的景象却令记者惊诧不已:没有大型商场、医院和像样的,也没有出租车,只有开发区来往淡水镇的小型乡村公交车。

大亚湾的人口并不多。资料显示,整个大亚湾规划区现有约12.2万多人,其中常住人口7.2万,流动人口5万多人。

“在金融风暴前,由于中海油的石化基地项目在这边,有很多人到大亚湾来,但风暴过后人就少了。”黄先生是澳头镇本地人,他说,现在常住大亚湾的人比以前少了近一半。

虽然如此,随着深圳到惠州的沿海高速开通,拉近了大亚湾与深圳的距离。交通便利,房价相当于深圳市区的1/4~1/5,大亚湾近年来吸引了大量深圳市区居民前来购房。但购房的深圳人中,真正用于居住的却很少。

在晚上8时许,夜幕降临,街边路灯亮起的时候,记者在大亚湾新区的高档住宅楼区看到,仅有的几户人家里亮着灯,空旷的小区里偶尔有三两个住户出入,显得冷冷清清。远处,石化大道上路灯一直延伸,形成一条漂亮的光带,道路两旁却是一片黑暗,对比鲜明。

仿佛人们早已入睡,但翠堤尚园小区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些早已售出的住宅楼里大部分没有人居住,即便今天是。“平时在这里长住的人很少,不到20%。”他说。

在旁边的康汇外商、美林雅苑等小区,也鲜有人家开着灯。据记者了解,在大亚湾地区,一栋栋漂亮华丽的楼盘拔地而起,房价也一涨再涨。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大亚湾什么都不长,只长房子。而且大部分房子都被深圳来的客买走了,但他们很少来住,住房空置率超过70%。

如果不是车辆开过的呼啸声,置身其中,你会怀疑这就是一座“沉睡”的城市。

相关阅读:

深圳客炒7年成千万富翁 曝心得及地产10大真相

50万在深圳楼市怎么办?20位教你秘诀

会赚钱十大年轻明星 敛财置业?(组图)

房贷利率松动 买房人担忧成人可乘之机

刘嘉玲分享常胜3大心得 曝明星超级豪宅

房产中介曝灰色利益链:业务员囤房给买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