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伟:2011年投融资规划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开发部总监李伟专访

房天下  作者:刘丹   2010-12-12 00:24

[摘要] 12月11日,大岳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多个城市签署了“有机城市、智慧生长”的协议,让城市智慧的生长起来。城市如何实现智慧生长?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智慧生长?如何破解城市智慧生长难题?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房天下对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开发部总监李伟进行了专访。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华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报、优博(会展)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与建筑科技展览会,即2010CIHAF中国住交会,于12月10日至12日在深圳会展隆重举办。

应住交会组委会的邀请,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与兰州、蚌埠、韶关、连云港、锦州、云南城投等多个城市联合推出了主题为“有机城市•智慧生长”的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三天的展览展示、论坛、征文等。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居住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低消费式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要议题之一。12月11日,大岳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多个城市签署了“有机城市、智慧生长”的协议,让城市智慧的生长起来。城市如何实现智慧生长?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智慧生长?如何破解城市智慧生长难题?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房天下对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开发部总监李伟进行了专访。

李伟:2011年投融资规划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开发部总监李伟(来源:房天下)

 投融资规划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告别野蛮生长

与智慧生长相反的便是野蛮生长。野蛮生长的概念早且有之,即一种不科学的发展观。就城市规划而言,对城市的资源不够充分的了解,整体统筹下无配置造成资源的极度浪费;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房地产近1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不是需求的驱动而是“暴利”的驱动。李伟认为,城市的智慧生长落到到实践中去,就是对各项资源进行投融资规划。

据李伟介绍,投融资规划方法是解决城市开发统筹问题的方法论。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政府决策部门对城市的资金、资源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控和认识,而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者之一——开发商在的过程中缺乏整体观,使得城市规划往往不切合实际、也落实不到实处。

而投融资规划则是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架一个桥梁,有利于在建设过程中实现资源节约,是城市开发管理工作的创新,有效的提升了城市开发的价值,降低了城市开发的风险。

投融资规划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地方政府耐不住寂寞

谈到投融资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伟表示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耐不住寂寞。“一旦一个城市开始了规划,各种各样的就来了,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发展中受到的诱惑比较大,容易偏离起初的规划,而走上弯路。”李伟坦诚道,其实这些问题在06年的时候就一直困扰着投融资规划比较好的实施。各种的到来势必会让城市陷入一种“圈地”的状态,土地价格会比较低、生活配套设施不容易完善。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李伟建议应走“先手棋”战略。政府在城市规划中可以走“先手”也可以走“后手”。“走后手的话政府就处于被动局面,整体资源得到浪费,阻碍城市的美好发展。”李伟表示,“走先手的话,政府在城市实施的过程处于主动地位,经历前提比较好的规划后,后期发展会进入良性循环阶段。”李伟以北京房山为例,他认为房山政府在这一方面做的比较成功。政府在规划上有全局观,现在的局面是选择的对象而不是被选择。

 2011年战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谈到2011年的整体思路,李伟表示希望扩大大岳咨询的影响力,往一线城市发展。“目前我们主要做的都是二、三线城市的投融资规划,希望到明年可以把业务扩张到城市来。”李伟表示可以用“农村包围城市”这一说法来说明大岳2011年的目标。“希望通过这些城市的成功案例,带动城市投融资规划理念的落实。”

 “其实这一步应该算是跨出了吧,我们之前和兰州已经签署了智慧生长的协议。虽然兰州属于二级城市,但属于省会城市,这一步迈出的还不错,2010年希望能往更的地带迈进。”李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