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圳城市更新助涨房价 楼市泡沫一触即破

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0-03-25 10:41

[摘要] 罗湖区东湖街道翠湖社区布心花园,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老年居民在文化广场上搓麻将、聊家常,怡然自得。街道两旁“热烈欢迎财富集团进驻本小区进行旧城改造”的红色标语异常醒目。

罗湖区东湖街道翠湖社区布心花园,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老年居民在文化广场上搓麻将、聊家常,怡然自得。街道两旁“热烈欢迎财富集团进驻本小区进行旧城改造”的红色标语异常醒目。

尽管尚未正式纳入政府的城市更新计划,但这丝毫不妨碍布心花园的居民对未来的憧憬和想象。而对于深圳等着改造的上百个城中村来说,蔡屋围、岗厦、大冲村高额拆迁补偿带来的巨大财富,就是他们的现实参照。

仅仅岗夏村改造,一夜之间就成就了近10个亿万富翁及20来个亿万家族,深圳城市更新引发的财富转移游戏正在将这个城市不断飙升的房价提前兑现。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高昂的改造成本通过传导机制终将转嫁给楼市,并进一步抬升房价。

待拆迁房坐地起价

3月5日,深圳公示了首批89个更新项目,其中属于关内的项目有32个,剩下的57个全部是关外的项目,如南山的南苑新村,龙华的老围村、上油松老围、河背老村、龙华第三工业区等都榜上有名。

指着南苑新村悬挂的“倡导和谐旧改”红色条幅,中联地产业务员先生不无感慨。他说,南苑新村房子破旧、治安很差,这里的旧楼此前根本无人问津,但近过来询问的客增多了,而业主却都改口不卖,把之前放出来售卖的楼盘全部撤单。去年底南苑新村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约1.2万元,如今的价格已经到了每平方米1.5万元,且无房可买。

因城市更新导致旧房价格飙涨,南苑新村并非个案。深圳关内部分地理位置好的区域如香蜜湖、华强北、南山街道等一带的待拆旧房,近期均传出房价的消息。地处深圳城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华富村小区,房价已经从去年的每平方米7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1.6万多元/平方米。

一些“准拆迁房”也开始坐地起价。其背景是,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规定,深圳城市更新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区域的更新。而权利人可作为更新改造实施主体自行融资、自行改造,且自行改造项目中的土地可选择协议出让,而不需要进行统一的“招拍挂”。

在这一政策支持下,深圳许多城中村的街道办或村委纷纷开始寻找开发商进行旧改合作。政府规定,如有申报单位申报该更新单元计划,街道办或村委统筹考虑业主反映的情况后,有75%的业主同意就可以立项申报。

财富集团有意入主布心花园改造仍处于初期沟通阶段。开发商给居民开出了按照面积1∶1.2的回迁补偿方案,同时从业主接到搬迁通知书并开始搬迁之日算起直到回迁,开发商补偿业主每月每平方米80元。计划动迁及建设期为三年。

尽管布心花园仍是一个“准旧改”,但预期已经催生小区的楼价快速上涨。居民陈先生说,旧改消息传出来后,这些以前根本卖不出去的楼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一夜之间成为香饽饽,很多人都过来要买房子,但并没有人愿意出售。

而自去年8月《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出台以来,类似因拆迁消息而遭抢购的“准拆迁楼盘或”时常见诸报端。位于南山区南油的龙城花园二手房被曝遭抢购的消息,而缘由仅仅是业主委员会贴出的一份纯属倡议的“拆迁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