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海南楼市过后迷雾重重? 仍有资金看好海南

房天下业内论坛  作者:杜雅文 蒋文革  2010-02-26 08:38

[摘要]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1月公布后,海南房价以一个价的火箭速度“升空”。春节前后,海口、三亚等地的楼盘成交量不同程度地回落。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1月公布后,海南房价以一个价的火箭速度“升空”。春节前后,海口、三亚等地的楼盘成交量不同程度地回落。

春节前后,海南楼市终于歇了一口气,成交量有所回落,价格趋于稳定。但高烧依旧,仍有资金看好。 (新华社资料图片)

海南房价过后将如何演绎?昨日两家媒体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采访后认为,海南房价仍将在高位运行。但海南省亟须深化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将云集而来的天量资金转移到房地产以外的其他可持续发展行业。与此同时,中新社记者采访发现,海南楼市春节后如坠冰窟,售楼门可罗雀。

到底是封上了涨停板,还是集体跳水?到底是供过于求,还是尚有?海南楼市目前尚在云雾之中。但对者而言,应该保持理性、清醒的态度。

据中国证券报25日报道,春节前后,海南楼市终于歇了一口气,成交量有所回落,价格趋于稳定。但高烧依旧,仍有资金看好。

仍有资金看好海南

春节过后,三亚克拉码头、三亚海居、财富海湾公馆等楼盘均推出了折扣优惠,一些楼盘还取消了此前一次性全款购房的规定,房源也比较充足,成交量相比深圳等城市依然可观。

2月19日,“2010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地产文化节”在三亚市大东海广场落幕。据主办方统计,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文化节现场售房206套,成交金额共计2.633亿元;现场登记意向购房1312套,合计金额超过15亿元;并有万余人次赴参展楼盘项目现场看房。

海口,不少楼盘价格依然坚挺,但房源有所增加。2月24日,一位房产销售人员称,那些打折的三亚楼盘均价都在七八万元每平方米,折扣很低,价格依然坚挺。

在经过对海口、三亚等地实地调查后,华泰联合证券地产分析师鱼晋华认为,目前这些地区已经形成对房产消费的品化心态,且银行参与度低,海南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将维持高位维稳走势。

楼市是否有泡沫?

有指出,目前在三亚部分小区,尤其是一线海景房空置率达80%,即使在每年人气旺的11月份到次年3月份,有的小区房屋空置率也在50%左右,要谨防小泡沫变成大泡沫。当地居民的购买力也远远跟不上房价的上涨。

“海南房地产目前是否有泡沫,不能用本地居民的购买力来衡量,度假房产的特色也决定了不能用空置率来判断。”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主任曹锡仁教授指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让海南进入了度假房产时代。海南房地产将走两种模式,一是通过保障性住房来解决绝大多数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一是走商品房开发,面对的是来自其他城市和各地的购房者。据他了解,目前进入海南的资金百分之六七十来自于企业自有资金。这与10多年前完全依靠银行贷款进行投机的那场危机有本质不同。“从均价看,海南房价还有很大空间。”曹锡仁说,目前来海南购房的外资还不多。

大量资金亟待分流

“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后20年的大文章,目前政府迫切需要出台中长期规划,把资金的视线转移到除了房地产以外的其他行业,否则,过度的房地产开发会把这篇文章做小、做砸。”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所所长夏锋说。国际旅游岛到底应该包含哪些产业、在不同的时期怎么发展、政府要出台哪些支持政策以及如何引入社会资本等问题,都应该详细研究规划,从而把杀到海南的千军万马进行分流。否则,热钱直接的渠道就是房地产,炒一阵房地产之后如果还是没有规划方案进行引导,很可能这股势头就会平息下去,给海南留下的只有伤痛而没有发展。而海南需要崭新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海南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