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千亿险资进军楼市 锁定商业地产和保障性住宅

房天下业内论坛  作者:黄 炎   2010-01-13 09:17

[摘要] 昨日有消息称,险资不动产细则拟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有望在1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之后正式出台。受此影响,地产股昨日午后快速拉高。

有消息称,昨日险资不动产细则拟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有望在1月下旬召开的保险工作会议之后正式出台。受此影响,地产股昨日午后快速拉高。

而对于险资入市将大举进军地产市场的猜想,业内人士指出,险资不动产主要以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和保障性住宅为主,而不动产并不等于直接地产股,且A股地产公司中从中直接受益并不明显。

1900亿险资可望入市

 

据此前消息人士透露,不动产细则拟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倘若保监会内部审批进展顺利,则有望在保险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出台。

在范围上,保险资金仍然不允许居民住宅,而商业地产、廉租房建设属于可范畴,此外,在不动产的具体比例上,目前部门尚未达成一致意见。而保险公司必须在近两个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资本)达到120%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参与试点。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尚未听说上述传闻。

据业内人士此前推测,保险资金可用于不动产的资金量大约在5%至8%之间,不会超过10%。根据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11月,保险资产总额为3.9万亿,若按5%的比例推算,未来可能有1900亿元的保险资金可以涉足房地产市场。该规模相当于当前上海写字楼市场价值的2倍以上。

“持有型”项目为主

“保险资金进入不动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租金,而不是炒楼。”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小罡在采访中表示,这可以使保险公司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也是使保险公司资产负债比匹配的更好方式。因为通常股票的率在10%以上,但其风险偏大。

而债券的率通常在6%以下。市场希望有一个率在6%至10%的渠道,而商业地产就是一个好的选择,可以弥补市场的空缺,也使得保险公司在做资产组合时有更多的选择,将对保险股构成利好。

一位地产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从管理层禁止险资参与房地产的开发与销售两大环节来看,对于商业地产而言,保险资金不太可能直接参与物业的买卖;相反,险资更可能从长期的角度,以“持有型物业”为主,即获取物业的稳定租金,或参与有政府保障的廉租房项目,并从中获益。

下一篇:2010年102个新盘井喷 月供1567元起置业福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