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资源局:出台“限大令” 刹住“风”

房天下业内论坛   2009-11-25 07:42

[摘要]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通知,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设定明确上限:大城市20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小城市(镇)7公顷。此政策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限大令”。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通知,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设定明确上限:大城市20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小城市(镇)7公顷。此政策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限大令”。

不少人士认为,这一办法对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减少开发商“囤地”等具有现实作用,但成效如何取决于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市场对“限大令”的实施效果充满期待。

剑指“”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公布《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前者对大中城市和小城市(镇)的土地出让面积分别作了上述具体限定。

这一“限大令”针对的是土地出让“大型化”的趋势。比如,北京土地整理储备官方资料显示,在北京今年已经成交的商品房地块中,有10余幅地块的出让面积超过了20万平方米(20公顷),在20余块“正在交易地块”中,有多幅商品房性质用地的出让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个别地块甚至超过50万平方米。

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乐于将面积较大的地块统一出让,既可以迅速回收土地资金,也有利于后期统一规划。但相关政策设计在现实市场中却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外部性”。如重点城市大面积的地块极易被竞拍成“”。近以50.5亿元天价刷新北京土地成交总价记录的顺义区天竺开发区“”,面积达到52.7万平方米,扣除25.5万平方米的代征地面积,建设用地面积依然达27.16万平方米。而11月初由央企中信集团砸下36亿元巨资“加冕”天津“”的津南区八里台镇地块,面积更是达到248万平方米,堪称天津乃至土地市场的“巨无霸”。

局部调控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曾建议,为稳定地价,要调控供地节奏,合理设置单宗土地出让面积上限。有开发商也在博客中提出:“……至少50%以上的土地会存五年以上。为什么政府不将土地缩小、划开了去拍卖?”

国土资源部此次“限大令”,在业内人士看来具有一定的现实价值。杨红旭认为,这对于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是一个坏消息”,对于中小企业则相反。上海一个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发楼盘的房地产民企负责人认为,“限大令”实际上是对土地价格的调控,“限制了土地出让面积,就是控制了土地出让价格,这样可以使更多开发商尤其是民企参与土地竞拍,提高市场的竞争性”。

实际上,近年来已有一些地方国土部门通过控制土地出让面积对楼市实施局部调控。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过研究测算,面积在200-400亩之间的住宅地块在重庆便于开发利用。目前,重庆市国土房管部门已按此标准设计土地规模,今年以来市区出让的约70%的土地面积都在上述区间内。

下一篇:美女富豪排行 中国富女孩出身地产家庭(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