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工商联调查显示: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58.2%

中国证券报   2009-08-18 14:34

[摘要]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房地产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比例达58.2%。有声音据此表示,房价过高原因在地价高昂。要降房价,先要降地价。

今年两会上,工商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房地产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比例达58.2%。有声音据此表示,房价过高原因在地价高昂。要降房价,先要降地价。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了该部一项相关的专题调查。

国土部调查了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选取了东部、中部、西部不同的类型。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为23.2%。鹿心社将该数据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称中国的地价房价比,低于欧美及亚洲。他还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此前还有认为,“由于要守红线,土地偏紧、地价偏高,影响了房价”。鹿心社反对这种说法。

他分析说,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土地资源越紧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就越高。而根据上述调查结果,从中国目前的地价水平看,“说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前五月批地逾全年指标一半

鹿心社强调,耕地红线不会影响房价,“不管中国的土地多么紧缺,居民正常的住房用地需求我们都要保障”。

发布会后,鹿心社透露,上述15%-30%的比例,并不是说地价房价比为30%。据调查,的达到40%,“但北京并不是的”。具体的调查结果,国土部将会公布。

另据国土部的数据,去年政府提出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后,国土部门批地量同比大幅增长。1到5月份,已通过预审的建设项目涉及用地面积有351万亩,占全年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55.7%,其中,交通、水利、能源用地占83%。

标签: 土地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