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披露鸟巢建造内幕一:从十年荒地到铲土

新华网  2008-08-08 09:11

8月2日晨曦中航拍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详录鸟巢建造5年历程

披露鸟巢建造内幕情节———

每个景象都引起亲切的回忆

■楔子

新华网消息 北京青年报报道,2008年7月16日的夜晚,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3天的时候,鸟巢上空燃起了绚丽的烟花。

白色组成流泻的瀑布和盛开的花朵,中国红组成一组组奥 运五环的图案。橙色、紫色、粉红、海蓝、鲜黄……绘出了一片片祥云和一张张笑脸。在鸟巢的顶端,逐个升空的烟花,勾勒出鸟巢五彩的轮廓。

地上的鸟巢,全身披挂着同样绚丽的灯光。那些奇幻的光波,一会儿变成红色,一会儿变成黄色,时而热烈地奔突,时而活泼地跳跃,时而温柔地闪烁,时而优雅地旋转。一个钢铁的庞然大物,在这个时刻,成了彩色水晶的魔方。

鸟巢在这个晚上,进行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彩排。鸟巢的总承包商,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刘龙华,被邀请在主席台上落座。他也是代表北京城建集团接受考问来的,这次实地彩排,也是对鸟巢各项功能的一次检验。

舞台上,展示着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也展示着中华民族与的融合。这个舞台,初的设计,不是今天这个样子的。不知不觉中,刘龙华眼前的舞台,变成了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室。他仿佛看见坐在会议桌中间的刘淇书记在说: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鸟巢的奥 运会开、闭幕式的舞台的优化问题……

这是2007年初的一幕。鸟巢的设计里,新增加了开幕式工程这一项。设计图上的舞台是一个可以升降的、具备多种功能的方舞台,面积5000平方米,地下深20余米。这在工期和资金上都给北京城建集团带来沉重的压力。在市委书记面前,艺术的诉求和现实的难题都进行了充分的阐释。深思后,刘淇书记拍了板。他说:在不影响艺术效果的前提下,舞台做得越小越好,基坑挖得越浅越好。这也是节约办奥运的一个方面。当后来,开幕式工程进入实施,按照优化后的方案,鸟巢舞台的基础工程按期完了工,给负责安装的总装备部提供了完全的条件。

刘龙华置身在自己天亲眼看着建起来的奥运会主会场,每一个景象都能引起亲切的回忆。走过鸟巢广场绿波荡漾的人工河、整齐的草坪和艳丽的花丛的时候,他就想起来了,当年覆盖在这块土地上的,是一片无边无沿的野草。走过组成鸟巢外形的巨大钢柱,他就想起来了,这些钢柱的颜色,初不是这种长城灰。刚轧出来的钢板是黑灰色的。钢板被加工成构件后,涂上的道底漆和第二道封闭漆,让它们变成了红色。然后,它们被运到鸟巢工地,涂上第三道环氧云铁中间漆。从第三道漆开始,它们就变成灰色的了。第四道氟碳漆和第五道罩面漆,在吊装完成后喷涂。的这些漆和钢材一样,也全是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它们可以让鸟巢保持它的青春容颜,25年还长。走过钢结构内侧有着铝板幕墙效果的红色外墙,他就想起来了,这属于轻质隔墙。以往在我国,轻质隔墙只做建筑的内墙,没有做外墙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也找不到建筑实例。集团的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的质量管理部,向主管领导汇报,和设计与监理沟通,确定了正式施工前,先做模拟外墙,通过抗风压能力、耐候性、抗变形能力等一系列试验,根据试验结果,把龙骨的间距从初始设计的613毫米缩小为304毫米,壁厚从0.6毫米增加到1毫米,避免了轻质隔墙作为外墙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穿过有着金锡箔天花板的金色大厅,走进主席台的贵宾包厢,他就想起来了,这里是鸟巢混凝土结构施工中艰巨的部分,曾经让它的建设者彻夜不眠……

他那样熟悉这座国家体育场,可每一次面对这伟岸的钢铁身躯时,心中还是会涌起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真是太神奇了,原来的荒草地上,竟然矗立起了这样一座建筑!这样奇特的建筑,中国人竟然把它盖了起来!人的潜能和创造力,竟然这样地巨大!过去的5年里,他几乎都是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理中过来的。他从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从不敢说一句大话,带领着北京城建集团“咬紧牙关,攥紧拳头,暗使劲,埋头干”。因为这举世瞩目的鸟巢,从开工的第就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鸟巢,被人形容为“在放大镜的观察下施工”的国家体育场,容不得半点失误。

今天,他终于可以放松心情了。他可以安稳地坐在观众坐席上,看张艺谋指挥他的浩荡人马,在这个体育场里,在2008年的8月8日,向全呈现一席什么样华彩的艺术盛宴;为奥 运会的历史长河,增添一簇什么样美丽的浪花。他可以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用轻松的口吻,和人谈起鸟巢建造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一道接一道的难关,曾经相互交织的矛盾,宏大的施工场面,许多震撼的时刻,工程进度被阻时的焦虑,取得每一个阶段性胜利时的快乐……有些事情那么具戏剧性,有些事情却充满悲壮。

2007年9月29日,工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施工。国家体育场(鸟巢)今年8月底进入内层膜结构施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