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的招拍挂频现流拍 开发商对市场不再自信

新华网   2008-03-23 11:09

据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公布的成交结果,今年2月成交土地6宗,而今年1月和2007年12月的土地成交数量分别是32宗、21宗,伴随于此的是之前各地频现的土地流拍事件,地产公司对土地的热情正在进入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新时期。

有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的中远地产、首创置业、珠江地产等公司对于招拍挂土地将持续保持观望姿态。

在今年3月初,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曾对记者表示:“在过往的历史当中,远洋有40%的土地项目是通过兼并收购获得,这个比例在近期之内还会维持。”

双重观望

种种迹象表明,土地市场目前已经从一个卖方市场变成了一个买方市场。

“2008年刚开始,大量的公司委托我们卖地。”一位业务范围遍布的地产服务商对记者表示,“2007年是出现一块地,很多人来买;2008年是出现一个买家,很多人来卖。”地位的变化明显。

阳光100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也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以前都是买家抢地,现在卖地的多了。现在买地是好时候。”他说。

与此类似的是土地公开交易市场的冷清。“不再从公开市场拿地是目前许多公司的共识。”上述地产服务商表示,目前他所接触到的有这类意向的公司比例竟高达80%。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的信息可以看到,2008年1月下旬和2月的成交土地价格与起始价之间的差距比以往有减少,2月推出5宗住宅类用地,其中4宗采取招标方式出让,成交价格都只略高于招标底价;而2007年12月推出的土地中有17宗为住宅类用地,其中11宗为挂牌出让,成交价格大部分都远远高于起始价。

一位武汉的地产公司老总谨慎地表示,由于地块之间的可比性存在较大差异,目前很难判断地价的变动情况,不过就他所观察的某一地块而言,可能存在20%左右的价格变动。

“一方面是土地供应量没有以前多,另外许多土地推出以后没有人报名。”上述地产服务商表示,目前对公开的土地交易持冷淡态度的地产公司一般具备这些条件:2008年有扩张需求的;2007年底、2008年初上市的;2007年销量大、与地产金融机构合作或通过重组形成大公司,而没有机会拿到地的。这类公司存在真实的土地需求,但是对招拍挂市场依然保持观望态度。“远洋地产也会更多地采取收购、转让的方式增加土地储备。”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