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多家外资银行表态:按个人界定“第二套房”

房天下业内论坛   2007-11-06 14:22

在5家已开展全面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中,已有3家出台办法,确认按个人界定“第二套房”,这3家分别是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则表示,该行尚未确定一个执行标准。且“在央行明确标准之前,汇丰暂时不会出台自己的执行细则。”

一度盛传以户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的东亚中国上周已开始实际执行以个人界定“第二套房”的标准。东亚中国深圳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东亚中国计算贷款人购房套数时是以个人为单位来确定的,也就是说夫妻的购房套数不进行累加,各按各的计算。如果客户曾经使用银行贷款购房现已还清,再申请房贷,仍按套房看待,利率、首付均不上浮。如果申请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首付提高到四成,利率升至基准利率的1.1倍,若属客户,利率有望在基准利率的1.0倍至1.1倍间获得优惠。目前,没有设置第二套以上随套数递增,首付与利率也相应递增的办法。

上月下旬,花旗中国率先推出第二套房贷细则,成为家在国内推出此类细则的外资银行。其细则规定,对于第二套贷款购房申请的客户,执行首付款比例至少四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以个人为单位认定,同时贷款结清后,再贷款购房仍会视为“首套住房”。

渣打中国上月23日表示,在部门相关细则出台之前,该行对贷款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个人”为单位,并执行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至少为40%,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1.1倍的房贷标准。渣打中国同时明确在套房贷款结清后,再贷款购房仍然视为“首套住房”。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银行纷纷确立按个人界定“第二套房”的标准,主要原因在于,外资银行开展全面人民币业务才半年,房贷业务量还相当之小,发展个人房贷业务是其一大主攻方向,也是新的业务增长点,故而不采取更严格的以户为单位的界定标准。

内资银行的一些人士担心,几大国有银行都倾向于采取按户界定“第二套房”的标准,明显较外资银行要严格,这有可能将房贷客户“送给”外资银行。不过,也有人表示,即便如此也不足为虑,毕竟外资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的占比微乎其微,即使发展快一点,也无法撼动内资银行的房贷霸主地位。

下一篇:白领8年依旧沦为房奴 吕国华:我的豪宅五平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